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珍贵的学习历程

在ICU时,常藻法师说了一句话,
“你的经历是非常珍贵的,可以的话就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经历”。
昨晚常藻法师也跟我说了同一句话。
回家的路途中,跟男友说了自己的感受,
整理好了之后,就写出这篇文章。

记得在ICU的第三天,原本已稍有好转的我,病情突然变得严重,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真的想放弃了,而且开始看到血淋淋的画面,
我尝试让自己用上禅修的方法,但那个时候心力实在不足,用不上禅修的方法,
于是我就开始念佛号,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
以前对于念佛号这件事情,我非常不相应,也觉得不屑。
在上“智慧之剑”的时候,有一位学员问了一个问题,
念佛和禅修是否是对立的?
当下的我立刻摇头,也瞬间明白为何念佛会让人的心安定下来,
在念佛的时候,我们的心被拉回当下,
回到当下的那一刻,我们的心也跟着被安住了。
法师昨晚说,念佛可以让人的心定下来,是因为念佛有一个着力点,
当我们的心力不足的时候,禅修的方法未必用得上,
反而念佛就比较容易用得上。
因为这样的一个经历,让我对念佛这回事开始改观了。

昨晚我也问了法师一个问题,
曾看过一些人在经历过从鬼门关走出来后,对生死这件事情会比较豁达,
但我在面对死亡的那一刻没有恐惧,而出院后为什么我却对死亡有更多的恐惧?
法师说,打妄念也需要精力,
在医院的那个时候,我已经没有精力去打妄念,所以我的心也比较单纯,
因此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我没有什么恐惧感。
听了法师这么一说后,我明白了。
对死亡有那么大的恐惧,是因为我有很多的不舍,
我舍不得在这个生命中的关系,我的家人,我的男友,我的朋友们。。。
因此,我把自己的生命抓得很紧,
所以就开始对死亡有恐惧感。

在跟男友分享这段话的时候,突然想起朋友(忘了是谁)曾问过我的问题。
他说,在我觉得自己快死的那一刻,有没有觉得遗憾?
我说,没有喔,那个时候我只是希望我的家人和男友陪在我的身边陪我走最后的人生。
接着他问,可是你没有办法跟男友组织家庭,你不会觉得遗憾吗?
这个问题让我拿刀刺自己好一段时间,
我会开始自责为何自己没有这样的遗憾,难道我不够爱我的男友吗?
就在某一天,我突然领悟到,
如果在此遇到同样的事情,我依然没有遗憾,
不是因为我不爱我的家人,不爱我的男友,
而是因为我很满足现在的关系,
满足和家人的关系,满足和男友的关系,也满足和朋友们的关系。
我爱我的男友,但我不需要等到和他组织家庭后才觉得满足,
和他在一起的那段日子,虽然短暂,但却觉得满足,是因为和他在一起的日子真的非常开心。
男友也告诉我,如果那个时候我走了,他会有很多不舍,他会很伤心,但他不会有遗憾,
因为,他和我在一起的日子,也觉得非常开心和满足。

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自从达摩难陀长老圆寂后,我一直都有一些遗憾,
遗憾无法在他还在世的时候跟他学习佛法。
现在,自己有幸可以到法鼓山,重新学习佛法,
让我在最脆弱的时候还是可以运用自己所学习的去面对。
最幸运的是,我有一个愿意和我一同学习,一同成长的伴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