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这个心理测验,你玩过了吗?

有个心理测验,大家应该都很熟悉。

想象你在森林里,身边有5个亲信,每一个亲信对你来说都很重要,都不能缺少,你的5个亲信就只有大象,猴子,狗,老虎,还有孔雀。现在需要你一个一个放走这些动物,而你,会先放走哪只动物呢?为什么?

这个心理测验,我玩了很多次,之前的,都是说这些动物代表谁谁谁,但昨晚,这个心理测验其实是没有一个答案,它只是反映出你内心的想法。

有些学员说,他会先放走大象,因为大象走路很慢。
有些学员说,他会先放走孔雀,因为它没有用。
有些学员说,他会先放走老虎,因为老虎会咬伤其他的动物。
有些学员说,他会先放走狗,因为它会保护自己。

我听到最有趣的答案是,
那位学员说,老师,其实放走老虎和孔雀是没有分别的。
我就觉得奇怪,就问他为什么。
他说,因为放走老虎,老虎就会咬伤外面的动物,
如果先放走孔雀,孔雀在外面也会被其他的老虎咬伤,因为它不懂得保护自己。

我的答案会是什么呢?
我会先把老虎放走,接着是大象,猴子,孔雀,然后最后是狗。
但是,我的答案,并不是以他人为中心,
而是自己。
把老虎放走,因为它会伤害我和其他的动物,
然后大象,是因为它太大只,会变成一个障碍;
最后放走狗,是因为我觉得它很忠心,很值得信任。

其实,对自己的答案,我也吓了一跳,
在想着放走这些动物的原因时,
有一阵子,我吓得不敢继续想下去,
因为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是那么的自我中心。
当时我在犹豫着,是否应该继续想下去,
那时候,我也真的停止想了。

回到家,这个问题也一直盘旋在脑袋,
结果决定不再逃避了。
其实,整个过程也不简单,
但问题看似很简单吧。
为什么我会说不简单?
其实,要真正去面对心里黑暗的那一面真的不容易,
过程中,我不断地去想一些理由来逃避这个事实,
一直挣扎,
去面对?还是不面对?
到最后,选择承认这个事实。

其实,打从一开始决定让自己成长的当儿,
我就应该打开自己的心房,
去接受自己任何的一切,
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自我中心没有错,
但是我可以选择让它持续下去,或是改变,
这个心理测验让我知道,
我身上少了“慈悲”。

昨晚,“慈悲”这个环节应该由我来带的,
但是,
由于在自己的身上少了这块东西,
所以我无法带下去,
甚至连短片的意义,我也诠释错了。

其实,这对我的冲击很大,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在无怨无悔地帮助他人,
但真的是无怨无悔吗?
我真的应该自我检讨了。

带领这班青少年的同时,
我本身也正在学习,
其实我和他们都是一同学习的。
解行并重,
道理,我们知道得很多,
但行动呢?
这些道理,真的在我们身上扎得紧紧了吗?
还是,只是让自己看起来更加神圣呢?
对我来说,我不想虚有其表。

进国民服务营带课,
其实让我更加看到我自己,
或许我那么积极的原因,是因为想更了解自己吧。
但还有一个原因我十分清楚的,
我很喜欢这班青少年。
或许在别人眼中,他们是问题少年,
但对我而言,他们其实本性并不坏,
只是需要用更正确的方法来引导他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