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听,同理

你给我的,是我的需要?还是你自己的需要?你听到我要什么吗?你与我同在吗?还是你只是把你自己还未解决的事情投射在我的身上?你听到我内心的声音吗?”

这段话,是我想告诉朋友的,也想要告诉自己。
在6人小组里,我再次没做到同理,
连问问题也只是touch and go,
我和个案无法连结,我听不到个案的需求。
晚上,在回想着6人小组的情况时,
突然想到和朋友的互动,
发觉朋友很多时候只是一味地把道理灌输给我,
他不知道我告诉他那么多的事情,是因为我想要他同理我,肯定我,
但他只是不断地给我意见,还有许多的道理,
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渐渐的,我也尽量不找他谈了。
想到这,以上的那段话浮上来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可以在同理的部分做得比较好,
但连续2次,我都没有做到同理,
我太急着想帮个案找出原因,找出solution,
而忽视了个案的需求。 

这句话,会让我明白不被同理,自己的需求不被重视的感受,
也提醒我,“听”,不是听表面的,还要听得深入。

加油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