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当我面对辅导时

昨天义工培训的课题,“当我面对辅导时。。。”。
淑卿把几张纸摆在地上,然后叫我们选:
1)与人接触
2)陪伴者
3)用技巧来帮助个案
4)尽力帮助个案
5)桥梁
6)兴奋
7)紧张
8)担心
9)我没有能力
10)助人者
11)白纸
12)工具
大概是这些,
然后也说了冰山理论 ,然后叫我们探讨在我们心里,辅导是什么?

 satir的冰山理论

 我选了"与人接触"。
一开始,我连结了"陪伴者",
然后,我想起了在进行六人小组时的心情,
于是,我”放弃“陪伴者,连结了紧张。

选择了"与人接触",是因为我觉得别人容许我接触他的生命是一件让我非常感动的事情,
在陪伴的时候,两人一起学习,成长会让我觉得非常喜悦。
再往深一层探讨,
我想让自己不停的成长,
我没有办法让自己停在原地不动,
我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我想让别人肯定我。

我想让别人肯定我。
我发觉,我越来越期待别人来肯定我,
我发觉,自己越来越不够好,只因为没有别人的肯定。
我的自我肯定的功课,退步了。

每个星期,最让我感到害怕的,是六人小组,
我到底在害怕什么?
这个问题突然浮现了。
每一次的六人小组,我都有挫折感,
也在想,我到底适合留在爱心线吗?
我想留在爱心线,但我也很害怕催化员告诉我,"你不适合留在爱心线"。
我们这一届,好多同学都是念辅导和心理学的,
让我感觉到很压力,也开始不停地做比较。
我知道我其实不必做比较,毕竟,他们的确是比我有优势,
但是,真的很不由自主啊。
我的比较,并不是要比他们做得好,
但他们做得好的部分,却是我自己要求的benchmarking,
当我没办法做到时,我的挫折感就来了。
自我肯定,还是我现在必做的功课,
无论多难,都得把它做好。

昨天的6人小组,
一不小心,把自己未解决的问题,投射在个案身上,
一直想解决问题,却忘了同理个案,
寻找个案的需求。
昨天的6人小组,让我体验到,
原来,同理是在每个阶段都必须有的,
原来,自我觉察是那么地重要。

昨天,真的学习到很多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