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第三阶段义工培训结束了

今天的6人小组,结束了第三阶段义工培训,
我觉得,今天的6人小组,让我做到想撞墙,
去着中心的路途中,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听得深入,要同理个案,
但今天,我的同理还是做得不够好,
再来是因为自己信心不够,
当个案否决了我的想法,我的感觉时,
我就不敢再问下去,
我退缩了,
我没有想到一点,那就是可能个案自己本身也没发觉到那个情绪。
在看着永净和思彬做那个session的时候,
我真的想撞墙,
那个时候,真的很想哭,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在干什么啊?!
整个过程,我一直在压抑情绪,
小组结束后,就跑去厕所处理自己的情绪。

处理过后,
我再整理大家给我的回馈,
很显然,我的同理还是做得不够,
问的问题也只是touch and go。
欣慧今天提到说,会不会是自己平时情绪一来时,就很快用理性来盖过?
真的,我似乎很多时候都没有好好面对自己的情绪,
而且,也没有好好地表到自己的情绪。
有几次,我可以感受到个案的情绪,
但我没有想过要说出来,
就算要说,我还是表达不出来,
这个部分,真的得好好去探索探索。
但是,我也有做得好的部分,
我觉得,比起之前,我更加敏锐察觉个案的情绪,
比起之前,紧张的部分少了,在辅导的过程,自己的心情也比较稳定了,
而且,我有尝试放空自己,
不再一味地想问题,而是聆听个案谈的事情,再从那里找出一个点继续问下去。

感恩在这个阶段,催化员和组员给的回馈,还有肯定,
回馈会让我不断地想去增进自己,让自己进步,
肯定会让我更加有勇气继续走下去。
这个阶段,其实对我来说还蛮重的,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好像做不下去,
但是,我却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
也没有放弃让自己成长。

感恩催化员们,感恩讲师们,感恩6人小组的组员们,感恩一起学习的伙伴们。 __/\__

期待第四阶段义工培训的到来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