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青少年(一)

昨晚,和慧芬谈了很多关于青少年的课题,
也听她说了一些在学校的故事。

曾经,我也想当个教育者,
从以前我就很清楚知道自己一些比较负面的个性是怎么来的,
所以我发愿,不要让以后的小孩像我一样,
希望自己可以让他们在心灵上健康地成长。
但是,就读中六时,我发现,这些所谓的老师,一点师德都没有,
当时以为只有中学才有这样的现象,
所以毕业后,就选择回母校当临教。
当临教后,才知道这种现象是无所不在,
当时心冷了,我不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能做些什么,
我注重心灵上的成长,但学校注重学业,
我能怎么兼顾?
所以,就想开托儿所。
当慢慢地我察觉到,就算开了托儿所,我的计划能成功吗?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深刻的,
我可以改变孩子,
但我能改变父母吗?
他们愿意听吗?
后来也因为资金和家里负担的关系,
我的热忱也慢慢冷下来了。

或许因缘具足的关系吧,
最近,很多的因缘让我接触了辅导,
义工培训,还有进国民服务营带课,
更接触了在学校当辅导员的慧芬,
让我了解更多关于青少年和辅导。

其实,何谓“坏学生”?
我真的不知道。
难道抽烟,翘课,作弊,打架闹事,都被列为“坏学生”?
我所观察的这些所谓的“坏学生”,其实都有善良的一面,
老师们,为什么你们看不到呢?
或许我从没接触过真正坏的学生吧,
我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做坏学生,
对我而言,他们就只是一班好玩,调皮的学生,
但是,
谁不曾好玩?谁不曾调皮呢?
其实你们有没有想过,
为什么他们对你的态度那么差,对一些人却不会呢?

大人们都自以为自己说什么都是对的,
青少年的想法就是错的,
但是,大人们,你们有尝试聆听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吗?
适当的斥责是需要的,
但不是伤害。
青少年一旦被伤害后,你就不用指望他会听你的,
因为,他们的心还是敏感和脆弱的。。。

其实,太多太多的东西我想去了解,
我想了解他们的想法,
毕竟,一直以来我都是乖乖的,
他们做的事情,我从来没做过,
所以根本就无法了解他们背后的想法是什么。
还有好长的一段路得走,
加油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