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步步惊心


最近对《步步惊心》这部连续剧和小说特别着迷,
其实,也不是最近啦,
只是我很少会如此迷上一本小说,
还是看了几百遍都不会嫌闷,
真的是太好看了!

《步步惊心》讲述一位生在21世纪的白领,张晓,
在一次的车祸,强烈的撞击让她的灵魂穿越了时空隧道,
进入了一位满人,马尔泰。若曦的身体,
身不由己地卷入了著名的“九子夺嫡”的纷争里。

在这个故事,我最欣赏的,
不是故事里的主角,雍正和若曦,
反而是十三阿哥和雍正的福晋,也就是之后的皇后,乌喇那拉氏。

我欣赏十三阿哥,胤祥的豪爽,
也欣赏他虽然身在宫廷,却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
反而觉得每个人都是平等,都有资格受到平等的对待,
所以若曦在那个时代和十三阿哥特别投缘,
两人也是嵇康的“粉丝”。
另外,我也欣赏十三阿哥的重情义,
他为了帮助他的兄长,让八阿哥陷害不成四阿哥,
而他,却被康熙幽禁了10年,
10年后,身体虽大不如从前,
可他却从来没有怨恨康熙。

帅帅的十三阿哥,呵呵

四阿哥的福晋,乌喇那拉氏,也就是雍正的皇后,
虽然在这部小说,她出现的次数少得可怜,
但却是我最欣赏的女人。
她的四阿哥的爱,大到可以包容和接受四阿哥所爱的女人,若曦,
而且,不管四阿哥是否被康熙重视,
她都一直陪伴在四阿哥身边,不离不弃。

 故事里大方贤惠的四福晋

看了连续剧和小说后,
我都在网上找《步步惊心》的续集,
可惜,桐华并没有再写续集,
反而有很多作者开始写续集,
读了几篇续集后,都觉得她们写的很肤浅,
而且很明显,是没有做功课的。
而桐华,在写故事的过程中,保留了历史的真实性,
也不让故事改编了真正的历史。
譬如说,若曦的姐姐,若兰,
最后,若曦要求八阿哥把若兰给休了,
所以到最后她并没有在爱新觉罗的家谱里,
而马尔泰氏,确实是有被记载在历史里。
而十三阿哥,胤祥,中间有10年是完全没有他的记录,
不排除他被康熙幽禁了10年。

我是看了连续剧后才看小说的,
说实在的,还是小说比较好看,
所以,还是比较推荐这本小说,呵呵。。。


2 条评论:

  1. 说真的哦,我对连续剧都不会有兴趣,因为觉得有点浪费时间。
    我通常会等出到完再看,因为可以一次过看,我很喜欢打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也是不喜欢等的,
      所以都是等朋友download完后才一次过跟她拿,
      如果只是一半的,通常之后都不会有兴趣看下去了,哈哈。。。
      这部戏真的很好看,但小说会更好看,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