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共依存症

什么是共依存症?

- 我们做得太多,关心得太多,自我的感觉却太少
- 总认为别人的事最重要,自己的事无所谓
- 喜欢帮别人做他们又能力且应该要做得事
- 别人并未开口要求,就主动满足他的需求
- 当别人求助时,我们做得比自己分内的事还要多
- 热心照顾别人,却不懂得该何时停止
- 别人不想要的时候,还是将协助强加在别人身上
- 不是平等互惠,而是付出的多于所得的
- 付出是为了获得,是为了让别人需要我们

摘自《爱我,就不要控制我》

以上的症状我都有,当然,共依存症病不是一种病,只是一种行为。
目前正在"治疗"当中。

为身边的人做那么多,虽说并不要求任何回报,
但若仔细去问自己,会发现其实做这么多,也只是为了让别人需要我,
当身边的人不再需要我的时候,会有失落的感觉。

再仔细想想,我想当辅导员,
会不会只是想要满足自己被需要的欲望呢?
说真的,有一部分是这个原因,
另外一部分,是因为我的内在小孩的伤还没痊愈,所以会一直想要帮助受伤的人。

"治疗"方法,其实我也不大确定,
还在摸索中,
现在能做的是,不再盲目去帮助别人,不再为难自己,
每一次帮助别人的时候,去想想自己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这几天,我都一直在自我探索,
不小心探索到自己黑暗的一面,
正在努力接受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