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尊重

刚才,看到网民在以量的面子书掀起骂战,
也大约地看下大家的流言,
发现到,不管是倾向执政党还是反对党的网民,
都好偏激。
由于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教育背景,
所以每个人都同一件事情都会有不同的观点,
这是很正常的,
只是,当大家看到自己的言论不被接受时,
就会开始打骂反击,
然后另一方也不甘示弱,反骂回去,
结果,一场骂战就开始了。

今天,以量post了这么样的一个状态,
“为昨天的怒言而激怒一群人们升起烦恼心,而道歉。不是假假的,是认真的。不是觉得我应该这样做来平息,而是今早醒来觉得有这个想法要和大家说声抱歉。

我向所有昨天因为这一番话而升起烦恼心的人说道歉。 让你们升起烦躁的心,不管你的立场是什么,我向你们说声抱歉。

我的立场是不变的。我有自己的立场,而都在坚持着。我相信大家的立场,也都在坚持着。大家的立场显然的都没有被动摇。

看起来这过程组成了思维的分裂。不过,我总是觉得异中求同不是这么容易的过程。因为这人间游戏的争辩里头很难不解读“我被冒犯了!”、“我被羞辱了!”“我的声音不被听见了!”“我很生气这种想法!”。

生活上,到处可见。

我期待我们都有一个这样的空间:

(1)我们都清楚我和你是不一样的,也没有任何人都一样。不过我听你的声音,你听我的声音。我攻击你的时候,我道歉。你攻击我的时候,你道歉。因为我不相 信人生的关系不出现攻击。 毕竟,我们任何人都有脾气、都有情绪。 我们都并非完美,不过我们都有做人活着的立场。这个立场需要被尊敬,不管是什么立场。

(2)在不同的声音里,我们异中求同。要有能力看出,不管怎样,我们都是有一些声音是可以有共鸣的。这些同质的部分,我们需要珍惜。需要信任。 要有能力看出,对方其实不是在攻击我,对方只是坚持他的立场,需要被听见。而我的攻击也不是攻击或矮化,只是希望我的声音也能被听见。 在差异里,一直看到差异,到最后受伤的都是双方。在差异里,要学习看出“一同”不是这么容易,不过是可行的。它需要展现智慧及沉稳。

(3)在“一同”的声音里,我们同中求异。只要我们拥有一样的思维,我们的思考激荡就停止了。思考停顿会让人呆滞、会让人不愿再求进步,甚至盲目地服从对方的思考。因此,再怎么亲密的人,我们都要拥有勇气说出我和你不一样的声音。 这个部分需要展现勇气和自由。

我期待我们会有一个这样的空间。

在大马网路言论上,我更期待这样的空间。那么,我们肯定可以在谈论对谈中,不再是伤害对方而呐喊自己的声音,而是彼此在谈论、发表己见、彼此协助扩大对方以及自己的思维、及提高思考能力。

不过,这个空间有一个前提,所有人的良知是足够的。所有的人洞察力是足够的。所有人给出去的尊重是足够的。所有人的自我价值感觉是足够的。

所以,我们的争辩往往太容易掉入一种二分化的局面。这是难免的。 也是人之常情。

虽然很难完成,不过我愿意往这个方向走。
我希望有更多人往这个方向走,展现智慧及沉稳、同时也展现勇气与自由。

祝福各位。祝福自己。”
highlight的部分,是我很喜欢的一段话,
我发现自己有时候也有这样的状况,
当自己的想法不被接纳的时候,我是生气的,
然后我开始提高自己的声量,或是以赌气的方式来表达

PSY的课题,有人反对,也有人赞同,
反对的人有反对的立场,赞同的人也有赞同的立场,
我觉得大家应该学习尊重他人的想法,
纵使别人的想法与自己不一样,我们可能可以尝试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会有如此的想法,
当别人不接受的时候,我们唯有尊重他们的决定,
接纳别人的不接受,
反正我们都很了解自己的立场了嘛。

其实我也正在学习尊重他人的想法,
因为在自己没有意识的时候,我还是会因为别人不一样的想法而动怒,
其实,别人也和我一样,需要对方尊重自己的想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