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理性面

上个星期,欣慧说我们这一组是理性派的,
说真的,我还真的有被吓一下。
我记得,以前告诉朋友我想读心理学的时候(没错,是心理学,以前不知道心理学和辅导的分别,心理学又好像高级点,呵呵),
朋友告诉我,“你去读心理学?不会吧?等下病人还没哭,你就先哭了,还要病人安慰你咧!”
对啊,一直以来我也这么认为咧 ,
一下子说我是理性派的,我还真有点接受不来。

今天,我完完全全看到自己理性的那一面了,
在听着青松被jamal访问的节目时,
说真的,我是越听就越不爽Jamal,
除了感觉到青松不被尊重之外,还听到了他对佛法的不屑。
忍着忍着,忍到节目结束为止,
就迫不急待告诉ivy我的感受。
在告诉感受的同时,我的理性面浮上来了,
我问自己,为什么要那么生气啊?
我到底在生气什么哦?
很快的,情绪还没抒发完毕,理性又盖过了情绪了。

当下,我明白了,
我知道为什么我同理不到个案了,
我明白欣慧说的那一番话了,
我已习惯性地用理智盖过情绪,
所以我也惯性地用理性的问题来盖过个案的情绪。

为什么会这样?
毕业后,我不允许自己的情绪升上来,
因为曾经被指责,
所以,一有情绪,我就开始分析了,
分析这样的情绪是对的,还是错的,
渐渐地,我不再面对自己的情绪了,
我只会分析自己的情绪,
然后很多时候理智和感性会打架,
结果,受伤的,是我自己。

要改善这个状况,
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学习面对情绪啊。

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