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第二个电话模拟

第二次的电话模拟,做得比第一次好,
还是会紧张,但至少,还可以让自己稳定下来。
其实,要谢谢朋友最近找我聊,
让我尝试用 "心" 去聆听,而不是用 "脑",
这一次的电话模拟,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用 "心",
虽然很多时候还是会用脑,尤其是最后的部分,
但至少还有尝试的机会,呵呵。。。

需要改进的部分是:
1)我一开始就太直接了,有让个案吓到一下,
发现这两次的练习,我都忘了建立关系的部分,
都是直接跳入重点。

2)同理的部分还是做得很表面,属于初层次同理心。
我想让自己学习多用"心"的部分。
丽婷问我,同理心只能用心,不能用脑吗?
我回答,一开始还是要用"心" ,如果直接用"脑",就会很主观地去分析事情,
但如果用"心"后再用"脑",那么就比较能了解个案的需要,再以个案的需要去分析。
其实到最后,我不知道自己的答案对还是不对,
我就用自己的经历来给这个问题一个答案吧 :)

3)开始电话辅导前,少讲话,让自己的心沉淀,才能更有效地帮助个案。

4)丽婷要我尝试在进行辅导的时候放空,还有就是不要把个案的事情扛上身,
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陪伴个案。

做得好的部分是:
1)自我觉察: 发现自己开始批判个案,就把自己主观的部分放下,把注意力转去"心",
之后发现个案的行为背后,并不是只有一个原因,而是几个因素造成的。

2)在做整理的时候,其实也帮助了个案整理之前说过的话。

期待下一个练习,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