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电话模拟 2

昨晚的电话模拟,觉得自己比上个星期还要紧张,
连做结构化的时候,我的声音是抖的,
脑袋空白一片,什么都想不到,
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害怕个案再次谈起之前的issue,
所以当电话响的时候,我整个人被吓得跳上来!
整个电话辅导的过程,我没有办法好好地organize好个案谈的事情,
也因为太紧张,还没和个案建立好关系就开始问很多问题想要个案去探索,
我果然还是在用脑,不是用心,
也因为这样,我和个案不是同在的,
所以也没办法同理到个案。
还有,丽婷说我们的结构化很假,
嗯,应该说是很公式化吧,
她说这种怪怪的感觉会影响之后的协谈。
还有就是,我一直在重复“所以。。。那么。。。”
其实我知道自己是用这2个字来拖延时间,
消化个案说的事情,
或者,其实我可以允许自己安静一下就消化,
用“所以”,其实就好像正在下定论了。

自己做的好的部分是:
个案说我的声音很柔,很舒服,
舒服到令她想睡觉 (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咧?>_<)
还有就是察觉到个案的声音有些不妥,
只是确认的方式有点不适合,
需要更婉转地确认,而不是点出声音不妥的部分在哪里。
丽婷说当我发现个案的声音的不妥是整个session的转化点,
因为之后个案比较愿意多说,而且声音也比较清晰,没有之前的慵懒,
原因是个案能够把注意力拉回在自己的身上,
而不是一直把球抛回给我。

丽婷到最后就给了一些贴士,
她说要去了解个案的需求,
再link去个案的issue。。。(好像很熟酱 o.O)

我知道自己同理的部分,
还有表达情绪的部分需要再加强,
希望下个星期的练习,我会做得更好,
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